新聞公告

「109年度石碇及坪林光合菌應用輔導班」開班了

2020.02.24

本會主辦微生物菌應用培力計畫



受訓學員合影留念

       本次講習會報名非常踴躍共50名農友參加,坪林農會與石碇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及總幹事均到場參加,學習新知識並鼓勵農友。
       財團法人台灣糖業協會主辦的微生物菌應用培力計畫「光合菌應用輔導班」於2020 年 2 月 19 日(三)上午09:00至17:00於坪林區農會會議室開班授課。本活動係由本會委託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承辦,並由新北市石碇區農會、坪林區農會協辦招生和提供場地。
 

 
光合菌應用在許多蔬菜、水果都有很好的表現,也期待使用在茶樹有很好的成效

      新北市坪林、石碇出產的包種茶,品質優良馳名中外,近年來有許多青年農友投入經營。精益求精,我們想這裏的包種茶製茶比賽冠軍,如果有世界性包種茶製茶比賽,也許就是第一名。

      光合菌應用在許多蔬菜、水果都有很好的表現,也期待使用在茶樹有很好的成效,那對生產環境、茶葉品質、產量、農友收益都是正面的,謝謝食研所廖博士團隊傳授技術、盡心輔導以及農會大力推動,願大家一起贏。
 
 
關心農友輔導學員

光合菌應用技術的推廣,提升農民安全使用微生物資材的概念

       台灣糖業協會為推動台灣地區生態永續安全農業,減少農藥及化學肥料使用,讓農地能永續生產,訓練農友培養光合菌的能力,降低農產品的生產成本,光合菌應用技術的推廣,提升農民安全使用微生物資材的概念,促進友善農漁牧業的發展及環境的永續。
 
 
光合菌藥劑調配技術從秤稱取配方重量教起


 
受訓學員進行20公升光合菌擴培技巧

       從光合菌NS培養基嚴謹的比例極謹慎配置、濃縮微量溶液調配以及最基礎稱取配方,講師們都不厭其煩的一一指導,本訓練過程可謂是兼顧學理與實務,加強農友從實習課程增強微生物菌應用能力,建立農民培養光合菌擴培與應用於田間之技術。
 

廖博士麗玲深入淺出教導農友專業技能讓農友聽得入神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廖麗玲博士,教授光合細菌與氧氣的關係

       光合菌為何需要厭氧的環境並和光照、營養、水質、溫度以及含氧量等外在因子,互相影響等。光合菌從大自然如何挑選進入實驗室,經研究人員大量培養及如何進入冷凍、保存以及如何再讓光合菌從實驗室回歸到田野,讓農友能代替化肥應用在田間作物,成為優質的生物性肥料,以及如何應用於茶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