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告

訪視坪林及平溪茶園、農友培養光合菌狀況

2020.02.24


光合菌的養成紀錄
    
  
農友上完講習課進入培養光合菌技術階段,從集體買空瓶和培養基開始,至全班完成菌種培養,本會及委外單位均全程輔導
 



經過幾天陽光普照,光合菌的養成接近成功了
 



光合菌培養第三天和第十六天的差異是顏色漸漸變濃
 
 

廖博士親自細心教導農友光合菌培養20公升的透明桶加入15公升的水在加入培養基混合均勻情形
 

坪林農友陳錠鋐介紹他栽培的『醜醜茶』



光合菌培養的班員世芳有機茶行陳錠鋐農友介紹他的農場生態
 
       參加本次光合菌培養的班員來自新北市坪林區世芳有機茶行陳錠鋐農友,目前茶園採自產自銷的經營方式,早期也常至水花園有機市集擺攤,後來就專心的經營起世芳有機茶行,他原本職業是電機專業人員,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的生活。前兩年看著父母,拖著年邁的身軀還在有坡度的梯田種植茶葉,辛苦地爬上爬下的採茶及整理茶園的工作,原應該讓父母在家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時候了,孝順的錠鋐為了減輕父母從事農事的辛苦,放下都市高薪的建築工程工作,回到家鄉一肩扛起農場茶園的經營管理工作。
 
       回鄉開始做自己父母傳承下來的茶園,過著種茶、採茶的農家生活。陳錠鋐農友家的茶不但經有機驗證合格,且不採用機械採收,堅持一心兩葉以人工來採收。因此、生產出來的有機蜜香紅茶,入口回甘,淡淡的茶香,少了苦澀味,味道非常的醇厚。因未施用農藥,所以茶的葉片常被蟲咬傷,因此自嘲是醜醜茶,因而得名醜醜茶的雅號,陳農友因對生態保育以及農地永續利用的觀念非常好。因此,決定將光合菌應用輔導學習的技能用在農場,目前已在農場養光合菌,預定將施用於自已的有機驗證茶園,讓茶樹樹體更健壯,茶葉的質與量更優良,增添風味。
 

坪林鄭東昇農友與新植的茶園幼苗



鄭東昇返鄉繼承父業,經營十幾公頃茶園
 
       東昇茶坊農場主人鄭東昇農友表示,他兩年前因父親過世惟獨留下寡母,要顧十幾公頃的茶園,幾次回家看到年邁母親在茶園忙進忙出時,於心不忍、為盡人子之孝道,毅然決然放棄在都市的工作,返鄉經營父親留下的茶園。鄭農友接下家業後每天清晨即起,拿起鋤頭走入茶園一鋤一鋤的整理茶園,因農地部分荒廢數年,土壤裡很多石頭,為怕影響茶葉生長以及日後的中耕、培土、除草等作業安全、鄭農友用雙手一一挑出石頭,一步一腳印的恢復茶園生機,終將坡地變成美麗的梯田、過著日出而出、日落而息的田園生活。鄭農友也常利用農閒時幫同村年長的老農友割割草,除互助外也可賺點小外快。

       我們訪視當天鄭東昇農友告訴我們,這片新栽種的包種茶,將配合這次講習學習技術採用光合菌施用於茶園,並做比較分析茶業的生產情況和產量之差異性。

       令人驚艷的是東昇茶園座落處,常見到一片的雲海與清晨時分可以看到美麗的日出,有如人間仙境般恬靜怡然。茶園四周的原始林也保育的不錯,幸運一點的話偶會遇見國寶級帝雉的蹤跡。也許是這樣的工作環境,讓鄭農友回鄉種茶的日子看似辛苦,但他卻每天仍悠然徜徉在田園之中。
 

把光合菌給雞吃,效果應該不錯喔



平溪周秋錦農友養的雞因自然放養健康活潑